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级楚才计划班学生二次选拔方案

来源:楚才学院 作者: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8-04-08 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2017级楚才计划班学生选拔方案,楚才学院将于2018年4月-5月进行二次选拔。二次选拔分两阶段进行,选拔方案如下:

第一阶段:面向2017级楚才计划预备班学生的遴选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课程(所在专业和楚才学院开设的全部课程)考试全部合格,且在校期间无违纪违规情况、没有受到处分的预备班学生,可报名参加二次遴选。选拔计划为参选学生的60%。

1、测评方式

(1)班级考评(满分100分):参选学生填写学期综合鉴定表,班主任根据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价打分。

(2)学业成绩(满分100分):学院直接从教务系统中调取参选学生2017-1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全部课程的加权平均分分别放入楚才计划预备班和专业班级进行排名,取楚才计划预备班排名值M和专业班级排名值N进行综合加权得出学业成绩。学业成绩=(101-M)×40%+[(专业总人数+1-N)×100/专业总人数]×60%。

(3)个人发展规划测评(满分100):参选学生填写《楚才计划预备班学生二次遴选申请表》,学院组织评委根据其中的“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内容进行评价。

(4)面试(满分100分):采用讲演+评委提问的形式。参选学生结合自身中学和大学的学习经历、学习优势、学习成绩、特长爱好、家庭环境和社会条件等推介自己,并畅谈对学习的认识和未来发展愿景(要求实事求是、条理清晰,时间限定为4分钟)。评委根据讲演情况进行提问和评分,取评委打分平均分计入测评结果。

(5)体质测试(不计分值):男生测试项目为1000米、引体向上、立定跳远;女生测试项目为800米、1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2、成绩计算

以上各项测评满分均为100分。

总成绩=班级考评分×5%+学业成绩×40%+个人发展规划测评分×15%+面试分×40%。

3、奖励加分

对于特长突出,在学习、科研或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的同学计入奖励加分: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或获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省级三等奖以上或先进个人奖励的,每项可加2分,同类奖项不累加,奖励加分累计不超过5分。

4、时间安排

(1)符合遴选资格的学生填写《楚才计划预备班学生学期综合鉴定表》和《楚才计划预备班学生二次遴选申请表》,于2018年4月3日之前上交至校本部楚才学院(田家炳教育学院楼216室)李恒老师、符琳老师;通识教育学院学生由预备班班主任陈冰统一收齐后交楚才学院;

(2)2018年4月5日之前,预备班班主任组织完成学生的学期鉴定和考评,楚才学院教学办完成参选学生课程学习成绩测算和个人发展规划测评工作;

(3)2018年4月11日,学院组织面试测评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2018年4月中下旬,确定入选楚才计划班学生名单并公示。

第二阶段:面向全校2017级非艺术、体育类学生的二次增选

1、选拔范围及名额

第二阶段选拔计划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7个学院所属专业中遴选10名左右学生进入楚才计划理科班;从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9个学院所属专业中遴选10名左右学生进入楚才计划文科班。以上所述专业不包括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楚才计划班预备班落选学生满足以下报名条件可报名参加增选。

2、报名方式

(1)学院推荐。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择优推荐和学生自愿的原则,推荐有意进入楚才计划班学习的学生报名,原则上要求每个专业推荐不超过2人。学生填写《楚才学院2017级学生增选推荐报名表》,学院在表格“学生综合表现”及“学院意见”栏中填写学院推荐意见并审批。

(2)专家教授推荐。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职称的我校教师和楚才学院学生导师(一年级导师、专业导师)可对其在平时授课或与学生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的优秀学生进行推荐。学生须自愿填写《楚才学院2017级学生增选推荐报名表》,并提交专家教授的推荐材料。

(3)个人自荐。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自己报名申请参选,填写《楚才学院2017级学生增选推荐报名表》,并附成绩等证明材料和自荐信。

专家教授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类型,学生提交的《楚才学院2017级学生增选推荐报名表》中“学生综合表现”栏可不填写,但必须交所在学院填写审批意见并汇总。

3、推荐报名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政治觉悟,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对所学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具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奋发成才的动力,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3)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认真刻苦,品学兼优。大一上学期无挂科,各科成绩排名专业前1/4。

高中阶段及大学期间获得以下奖励或成果的,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到1/2:

(1)参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比赛等活动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

(2)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获得专利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3)工作能力突出,获得地市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省级及以上立项团队负责人或骨干成员。

4、推荐报名与选拔工作安排

(1)4月12日至17日,组织学生报名和学院、专家教授推荐。相关学院将推荐和自荐学生的报名材料(含电子版汇总表)进行汇总并经学院领导审批签字后于4月17日下午5时前交至楚才学院(田家炳教育学院楼216室)。

(2)4月20日前,资格复审。楚才学院对推荐和报名参加选拔学生的资格进行复审,并公示复审合格名单。

(3)4月30日前,采用专家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面试考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5月中旬,根据考察结果,确定入选学生名单并公示。

在两个阶段选拔工作完成后,学院将最终选拔结果报送学校审批,正式组建2017级楚才计划文、理科班。

 

楚才学院

2018年3月26日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