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知识

来源:校医院 作者:校医院 编辑:党宣 时间:2020-12-06 字号: 【大】 【中】 【小】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生活在校园里的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侥幸心理,除了预防新冠肺炎,以下几种常见传染病,提醒师生们要特别注意防范,谨记抗“痘”防“痨”躲“流感”。

 

增强免疫,抗击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6/43/54/6777F43122AB56FE2876AEDCB33_6CAE68AA_5E1E.jpg

水痘在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性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从发病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通过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9/DE/2B/D66E8B9BDF5C71967649200FC80_642F39AC_57CF.jpg

 

严防结核,远离“痨病”

结核病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致死人数最多的传染病,它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 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其中被称作“白色瘟疫”的肺结核是最常见的一种。肺结核病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肺结核病的潜伏期长短因人而异,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胸痛、呼吸困难等。若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就医。肺结核可以通过痰涂片显微镜检查、结核菌培养、分子生物学检测、结核菌抗原和抗体检测等方式检测,胸片、CT检查为诊断肺结核病的主要依据,若能及时诊断,并接受合理规范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6/9D/8F/403468197136DBAF341690225A1_6A810764_602D.jpg

结核杆菌怕热、怕酒精,而且还怕紫外线。肺结核病防控措施有:

(1)控制传染源

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或手肘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

(3)加强开窗通风

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4)增强免疫力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不熬夜、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说明: undefined

 

“流感”非“感冒”,能避开就好了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一般秋冬季节是高发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E/67/85/D4474944F8CA7A6F3417485CCBC_07A90F21_6025.gif

流感的典型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3/21/86/7376501B5AE42AAD5EB7BA8E7A2_7A755AB7_8CF7.jpg

流感的预防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5)流感患者应隔离1周或直至 呼吸道主要症状消失。(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7)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8)接种流感疫苗。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B/84/A7/37642C1064EEFDD9E097C55D99E_69E985C5_517C.jpg

 

警惕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在寒冷季节呈现高发,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3/6C/F0/E2E3A4E483A96F9C331CF730B86_1E70CB66_45636.png

作为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的预防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请大家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等健康生活习惯。

 

再次提醒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和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里,大家应继续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等防控措施,通过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等措施预防疾病。

说明: http://hospital.hubu.edu.cn/__local/2/F0/D2/9454D84B0435F441EB7EEC8871A_3B2F798B_863E.jpg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