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践行党的宗旨 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尚钢书记在湖北大学纪念建党96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7-06-30 字号: 【大】 【中】 【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表彰近两年来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上的教职工党员和刻苦学习、蓬勃向上的青年学生党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已走过了96年历程。96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探索在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是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时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近两年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刚才,杨校长宣读了校党委的表彰决定,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表彰。这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我校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缩影。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能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再创佳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向获奖的集体和个人学习,进一步凝聚和带领全校师生,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早日实现“提质、进位、百强”目标。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我们党为什么出发?我们党怎样到达理想的彼岸?通过重温党96年来的奋斗历史,我认为,我们党是为人民利益出发,要通过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达理想的彼岸!借这个机会,我想就全校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谈几点体会:

践行党的宗旨,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对机关干部来说,就要进一步把“服务三学”落到实处。机关是学校的中枢,机关党员干部是中枢的“中枢”。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决定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决定了学校的工作水平。对机关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把党的宗旨转化为工作价值观,以是否真心服务学者、服务学生、服务学院作为思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是否有效服务学者、服务学生、服务学院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和戒尺。要在思想感情上尊重师生、热爱师生、贴近师生,站在师生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衙门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心全意服务“三学”,为师生提供精细服务、精准服务。要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想干事、干成事,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决破除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在本职岗位上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

践行党的宗旨,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对教师党员来说,就要进一步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一个好老师,是一个人一生的指路明灯;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一个学校和学生的希望。教师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作为有着党性光辉的教师党员,必须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以更严明的纪律、更坚定的信念、更忠诚的服务、更真诚的关爱,把育人融入到课堂教学全过程、把育人贯穿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努力做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人格上的示范者、思想上的塑造者。育人者必先自育,传道者必先信道,全校教师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党的领导核心,始终用正能量、主旋律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感染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要以爱生如子的博大情怀,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到用爱育人、用情感人、用心懂人、用严塑人,用真爱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用真爱去引领每一位学生成为一个有德之人,真正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湖大教师形象。

践行党的宗旨,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对学生党员来说,就要进一步把“争做表率”落到实处。学生党员是同学们中的优秀代表,要争做全面发展的表率、服务他人的表率,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在人格塑造上作表率,树立良好的价值判断,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保持定力,在诱惑面前不忘初心;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告别“低头族”,不做“键盘侠”,不要“葛优瘫”,将早睡、早起、早操、早读、晚自习等优良习惯贯穿于大学学习始终。要在知识学习上作表率,养成良好学风,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寄望的那样,“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要在能力锻炼上作表率,进一步清醒地认识自己,深入发掘自己的兴趣、特长所在,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听说读写能力、兴趣特长个性能力”,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在服务他人上作表率,在一言一行中展现良好形象,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立志做大事。

践行党的宗旨,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对基层党组织来说,就要进一步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本依靠。践行党的宗旨,必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要深入研究高校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旗帜鲜明地抓党建,认真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要创新组织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彰显基层组织的“存在感”,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着力发挥党员作用,建立党员发展质量监控机制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充发发挥党的模范作用和带动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下力气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做样子、走过场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两个责任”落实,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厉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持续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当前,湖北大学进入到提质进位冲关的关键时期,面对着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着冲刺全国高校百强的期盼,只要我们全校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湖北大学!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