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2017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通知

来源: 作者: 编辑:刘曦 时间:2017-09-12 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级重点研究基地,是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关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跨界创新研究平台。中心围绕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相关前沿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为导向,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数字创意设计实践等方面不断展开深入研究和学术探讨。

该研究中心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的基地,旨在促进基地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不断开展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基地在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步把该基地建设成为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人才聚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高地,并充分发挥其智库作用,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

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崇尚“开放、自由、包容、竞争、诚实、务实”的学术研究操守,热诚欢迎国内外同行专家、青年学者参与本中心每年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

一、申请资助对象

1、申请者应是高校、科研院所在岗在编人员。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者应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无博士学位的中级职称申请者需要两名高级职称专家推荐申报;青年项目申请者不作职称规定,但年龄应在35岁以下;在读博士研究生经导师推荐亦可申报。

2、申请者应是所在领域内具有一定学术造诣,应具备一定的前期研究积累和较强科研管理能力,优先支持优秀的中青年科研工作者。

3、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协同联合申报,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的相关专家联合组建项目研究团队。

4、每位申请者每年作为主持人限报一项基金项目。

二、课题指南

本课题指南仅作为参考范围,申请者可根据自身研究兴趣、前期学术积累与学术专长,并结合相关现实问题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领域自拟具体项目名称。2017年度课题指南参考范围如下:

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相关基础理论、方法与对策

1、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研究

2、现代科技视角下的区域特色文化创新发展相关问题研究

3、数字科技支撑下的博物馆文化创新发展研究

4、数字技术视角下的文化旅游、城市人文景观相关问题研究

5、数字图书馆文化艺术资源建设问题研究

6、数字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问题研究

7、3D打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方法研究

8、AR技术与文化交互体验设计研究

9、VR技术与文化数字化体验设计路径研究

10、次世代游戏与动画中的原画设计与模型制作问题研究

11、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传播与传承的新方法与新模式

12、区域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开发利用的创新对策与实现路径

13、数字科技支撑下的区域特色文化遗产资源产业化开发研究

14、国外发达国家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

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相关关键技术与前沿技术

1、文化数字化展示、数字化传播与交互体验设计中的虚拟现实(VR)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2、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与开发中的增强现实(AR)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3、创意产品设计与开发中的混合现实(MR)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4、数字娱乐产品设计中的Kinect体感交互技术研究

5、文博创意产品、艺术衍生品设计与开发中的3D打印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6、Processing可视化交互装置与互动产品开发技术研究

7、互动媒体设计与开发中的Arduino应用电子技术问题研究

8、文化可视化展示与体验中的全息互动技术研究

9、数字媒体艺术景观设计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10、数字动画制作相关技术问题研究

11、次世代游戏模型制作技术问题研究

12、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传感技术的文化艺术数字化展示系统集成问题研究

13、人工智能、智能服饰、区块链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

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创意设计实践

1、基于3D打印技术的土家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工艺品、艺术衍生品)

2、基于AR技术的土家文化创意产品、文化体验、互动媒体艺术等作品设计

3、基于AR技术的土家文化交互动漫作品设计

4、基于VR技术的土家文化数字化体验设计

5、基于体感交互技术的土家文化交互体验设计

6、土家文化动漫绘本设计与创作(基于土家文化遗产资源的数字绘本创作)

7、基于土家文化的创意微景观设计(创意树脂摆件、创意纪念品、树脂工艺品)

8、土家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

9、土家文化数字动漫、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创作

10、基于土家文化的严肃游戏开发中的数字美术设计与创作

11、基于3D打印与AR技术的空间三维交互创意产品、互动媒体设计

12、基于Kinect体感交互技术数字互动媒体艺术设计

13、Processing可视化交互装置与互动媒体艺术设计

14、基于Arduino的交互媒体艺术设计

15、基于全息技术的文化可视化展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16、数字媒体艺术景观设计

三、申报、评审程序及时间

1、申请者根据课题指南,填写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申报书”一份和论证活页一份。申报书和论证活页用A3纸双面打印装订。申报者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对申报者资格进行审查,对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核,签署明确意见。

2、申请者将纸质申报书及论证活页各1份于2017年10月10日前邮寄至研究中心,同时将申报书及活页pdf电子版发至研究中心邮箱:361855572@qq.com。超过时间发送的申报书将不予受理。

3、评审程序。

形式审查:审查申报书填写规范、重复申报、知识产权纠纷、与现有研究成果的重复性等问题。

通讯评审:每份申报书采用不少于3人同行专家进行匿名通讯评审的方式进行。

终审:中心学术委员会根据通讯评审结果,对申请项目进行最终审查,确定年度资助项目及资助金额,并将评审结果报送主管部门。

立项:中心主任于2017年10月底签发评议结果,通知申请者及所在单位。课题负责人应于2017年10月底前,根据批准立项通知,认真填写资助项目研究计划,并签署研究任务合同书。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中心,作为拨款和检查的依据,逾期不报的项目作为自动放弃处理。

4、开放基金的管理和经费使用按“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和“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执行。

四、相关要求

为确保研究项目取得预期成果,申报者须严格按照以下要求开展基金项目申报与研究工作。

1、课题指南仅作为课题申请的参考选题范围,申请者可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选定具体的课题名称开展研究。

2、申请者须按照《基金项目申报书》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即作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并追究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责任。

3、申报的“研究类型”有“基础理论、方法和对策研究”和“创意设计实践研究”2种,申报书和活页中的课题论证设计提纲也有所不同,申请者应根据自己申报的研究类型填写相应的课题论证设计,活页中不得出现申请者相关个人、申报单位等信息。

4、理论研究需完成研究报告一份或原则上要求在北大中文核心或CSSCI扩展版以上发表论文1篇,研究报告需2万字以上。创意设计实践研究需要完成相关作品设计、实物或DEMO演示。设计实践研究项目结题时需提交设计报告,结题时采取作品展示与专家鉴定的方式进行评审。

5、中心将于2018年4月对所有立项基金项目展开中期检查,具体事项另行通知,每个基金项目所有研究工作限定在2018年10月底以前完成。

五、经费资助及成果署名规定

1、重点基金项目资助研究经费2万元,一般基金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经费0.5万元,用于课题研究和成果发表。

2、研究中心开放基金资助的所有项目研究成果,由本中心与研究人员共有。

3、成果署名。出版专著、发表论文、发布研究报告、设计实践作品展示、申请奖励时必须标注“本课题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资助”或“本课题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资助”或“Supported by Research Center for Culture-Technology Integration Innovation, Key Research Bas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of Hubei Province”字样,否则课题不得申请结题。

六、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艺术学院大楼3楼)

邮政编码:430062

联 系 人:姜可雨博士

电 话:13627200507

E-mail:361855572@qq.com

本中心设有专门的申报咨询QQ群和微信群:

QQ群:194238267

微信群加入请扫下方二维码:


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

2017年9月10日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