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暑的预防及其处置方法

来源:湖北大学医院 作者:湖北大学医院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7-07-24 字号: 【大】 【中】 【小】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是常见的诱因。

一、中暑的预防:

1、躲避烈日:尤其应避免上中午10点到下午16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尽可能地减少外出。

2、遮光防护: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饮料。

3、补充水分: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平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亦可补充水分。

4、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5.备防暑药: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二、中暑的病症程度:

1、先兆中暑:在高温作业场所工作一定时间后,出现大量出汗、头昏、口喝、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全身疲乏、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升高。如能及时离开高温环境,经休息短时间内症状可消失。

2、轻症中暑:除先兆中暑症状外,尚有下列症状:体温在38℃以上,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现象;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细弱而快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表现。脱离高温环境,轻症中暑可在4~5小时内恢复。

3、重症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突然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以上。

三、中暑的处理:

1、对于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应首先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擦去汗液,给予适量的清凉含盐饮料,并可选服十滴水,藿香正气丸,一般患者可逐渐恢复。

2、对重症中暑,拨打120,立即送医院诊治。同时运送途中尽可能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