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媒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媒体

湖北大学报

《湖北大学报》创刊于1956年9月,原名《武汉师院报》,1985年3月10日改为现名,由湖北大学党委主管主办、《湖北大学报》编辑部编辑出版。该报为对开四版,周报(每周星期一出报),1999年1月取得国家统一出版刊号:CN42-0808/(G)。《湖北大学报》作为校党政领导的喉舌、联系党政和师生员工的桥梁,其宗旨是宣传党 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传递学校教学、 科研和改革信息,反映师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该报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近年来,该报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教学与科研、党组织建设、学科建设、校园建设、校纪校风建设、师生中的先进典型为新闻源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平均每年向海内外各种新闻媒体发稿400多篇,使湖大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不断提高。该报专职编辑人员4人,年龄结构合理。1993年以来,先后有2人被省委高校工委、高校新闻学会授予湖北省高校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近500余条新闻被高校新闻学会评为优秀奖。该报为全国高校新闻协会理事、湖北省高校新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为了适应新闻改革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各项工作,经学校领导同意,2001年9月,《湖北大学报》由4开4版(小报)改为对开版(大报)。版面及若干固定栏目设置如下:

第一版:(要闻版)学校要闻、沙湖论坛、领导访谈;

第二版:(综合报道)人物访谈、教学巡礼、科研巡礼、学科建设、高校瞭望(瞭望台)、工作探讨、回音壁、长镜头;

第三版:(校园生活)一事一议、青春风景线、学习交流、记者观察、热线三人行、湖大学子、学生社团巡礼、校园热点;

第四版:(沙湖墨韵) 每期调查、新闻追踪、美术书画作品、摄影、诗歌、散文、小小说等。

为办好报纸,新闻中心成立了报纸编辑委员会,定期研究工作,积极进行办报策划,同时认真开展评报活动。由于办报人手不够,新闻中心常年聘请有关老师和学生担任版面编辑或栏目编辑。

湖大新闻网

2000年,湖北大学新闻网正式上线。新闻网由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是学校对外宣传本校风貌、展示广大师生员工良好精神面貌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学校走向社会、提高社会知名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闻网包括湖大要闻、综合新闻、媒体湖大、学术动态等栏目,负责及时发布学校重大新闻信息、通知及可公开的文件等,并且刊登学校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工作信息和动态,在学校与广大师生员工之间架起一道沟通与理解的桥梁,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热爱湖大、建设湖大、振兴湖大的热情。

校广播台

湖北大学广播台是直属于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下属的宣传机构之一,作为湖北大学校园内唯一的有声宣传机构,已经成为党政部门的喉舌,是校园内重要的宣传阵地和文化窗口,在配合学校贯彻各项中心任务,弘扬校园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湖北大学广播台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实行台长负责制,四个台长分别负责综合协调、编辑部、播音部和综合部的日常工作;其中编辑部实行栏目组责任制,根据播出时间分为九档栏目,由栏目组负责人直接负责。综合部又分为技术部、宣传部和外联部,由各部门部长具体负责。

湖北大学广播台每天播音2次:

1.上午11点40分—12点20分直播各种栏目;

2.下午5点30分直播各种栏目,节目涉及新闻、教育、体育、音乐、文学影视、探讨、电脑、散文、时尚等各个方面。

部门介绍:

编辑部:负责各档栏目的文字编辑工作,准确把握栏目的风格定位和内容特色以及符合广播稿的口语化要求。

播音部:负责各档栏目的正常播音录制和后期剪辑以及栏目版头和各类宣传音频文件的制作。

技术部:负责广播台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器材管理和维护、广播技术改进和各类音频的剪辑合成。

宣传部:全面负责广播台的形象设计以及海报制作等各类宣传工作。

外联部:承担台内各类活动的经费筹备工作,促进各高校广播台之间的交流,担负起学校对外宣传责任。

栏目设置:

周一中午:《锵锵校园行》(校园新闻、琴园动态、生活小贴士)

周一下午:《沙湖墨韵》(追随前沿文化、鉴赏传统底蕴、访寻文化名人、品评书海人生)

周二中午:《体育大看台》(体育盛宴、体育明星、体坛故事)

周二下午:《特别关注》(独到视角、时事评论、校园采访)

周三中午:《Hello风尚》(风尚、潮流类)

周三下午:《有空来坐坐》(影像人生、心灵左岸、纯真年代)

周四中午:《特别关注》(独到视角、时事评论、校园采访)

周四下午:《直播进行时》(聚焦热点话题,主播、嘉宾现场访谈,与你互动)

周五中午:《沙湖墨韵》(抒情、随笔、湖大人的心灵后花园)

周五下午:《音乐最翻天》(音乐评点、点歌)

周日下午:《八度剧场》(广播剧)

周一至周五中午、下午:《每日新闻速递》(新闻快讯、天气预报)

影像湖大

湖北大学电视媒体隶属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是校内视频新闻、专题的拍摄和制作的专门机构。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收看校内电视新闻的需要,更方便快捷地收看校内外各类视频信息,我们将发挥电视媒体宣传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将学校电视节目上传于影像湖大,方便广大师生点播。

新媒体矩阵

进入新时代,新媒体日益成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响应时代呼声,精心谋划布局,通过不断的探索发展,以大学生记者团为主要团队,构建起了一系列新媒体矩阵,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师生的一致肯定。

新媒体矩阵名单:

学习强国湖北大学号

湖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湖北大学官方微博

湖北大学官方B站

湖北大学官方抖音

湖北大学官方快手

湖北大学微信视频号

湖北大学人民号

湖北大学头条号

湖北大学凤凰号

大学生记者团

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于2001年9月,由原校报学生通讯社和广播台学生编辑人员合并而成,挂靠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是一个由热爱写作的学生记者组成的学生团体。

1983年,记者团的前身湖北大学校报学生通讯社成立。2001年,正式更名为湖北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同年,团歌《黑白照片》诞生,由时任团长洪兵作词、副团长熊永庭作曲,一时风靡校园。2008年5月,记者团宣传部部长何丽萍设计的团服,成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大学生记者团以扬我湖大美名为己任,以《湖北大学报》为阵地,积极采写各类校园新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记者团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各种报刊上发表对外宣传稿件2000余篇。

36年来,湖北大学记者团成为了培育新闻人才的沃土,众多优秀的媒体工作者从这里起航。一些优秀的团友进入了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羊城晚报》、《新京报》等全国各大媒体。

每年9月,大学生记者团都将面向全校学生特别是面向新生招收新记者。欢迎同学们加盟大学生记者团,再创宣传工作新辉煌!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