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推进通识教育发展!国内首部《通识教育导论》教材在湖大首发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作者:记者罗欣 通讯员宋韧 王娟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7-12-23 字号: 【大】 【中】 【小】

楚天都市报12月22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宋韧 王娟)今日上午,由湖北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编、长江出版社和湖大书局出版的《通识教育导论》教材首发式在湖大举行。据悉,该教材在我国高校通识教育领域属首创。

记者了解到,《通识教育导论》教材里,有对古今中外通识教育理论和实践进行研究和审视,对湖北大学多年来开展通识教育的实践探索进行总结与梳理,内容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创新性、前瞻性。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分类、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因此,大力实施通识教育,加强通识教育研究,对于大学而言,既是时代责任,也是历史使命。”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介绍,该校素有通识教育的优良传统。早在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时期,师从美国著名学者杜威、学成归来的陈友松博士执掌校政,就曾亲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训辞,镌刻为校门牌楼两侧的楹联,视作学生培养的方向;后继者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汪奠基先生出任校长期间,也曾提出过“博学者,无所不学”的主张。他们先后所作的校歌歌词,都有“学海汪洋”“海纳不盈”等勉励学生须博通学识的警句。其中的“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校训,将“博学”“笃志”和“问与思”紧密联系,注重培养学生优良品德;“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校训不仅贯穿了通识教育的精神,而且体现了一贯的教育目标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要求,是学校历史和校风的延续。

多年来,湖北大学秉持这种通识精神,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2005年,学校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程,并将实施通识教育作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4月,学校成立了湖北高校首家通识教育学院,对大一新生集中进行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一年后以学生和各学科性学院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分流进行专业培养。经过六年多的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以“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为核心三要素的通识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出了大一学生“三目标·两课堂·四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知识学习与个性修养、创新能力与社会实践、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一批交叉性、综合性强的通识核心课程,包含“四大模块”共计182门通识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了“通识学子访湖大学人”、“学生访学生”、“问津大讲堂”、“通识盛典”艺术节、“读书在通识”读书节等一批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2017年,学院开展的通识教育学院“学生访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被团中央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本义表示,期待该教材抛砖引玉,为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校情的通识教育发展可行之路提供借鉴。学校将不断改革创新,办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通识教育,培养更多有健全人格、有广阔知识面、有独立思考能力、有丰富创造性、有深厚人文素养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17/1222/hubei12848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