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湖北大学五人制足球队:体教结合 打造常胜之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湖大在线 时间:2011-11-01 字号: 【大】 【中】 【小】

        在湖北大学,提起该校的室内五人制足球队,该校师生都会自豪地告诉你,这是一支常胜之师——2005——2010年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六连冠,2006-2010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全国五冠王,2008年、2010年连续两届代表中国出征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在今年恢复的足协杯上,该队再次夺得全国冠军。

  球队建立:与职业联赛同行

        室内五人制足球在中国兴起的时间不长,中国足协在2003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同年,湖北大学便开始组建五人制球队。当时湖北大学队和武汉地龙队并不是一支队伍,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两个单位走到了一起开始探索体教的结合并取得的成功。

        常常在大量资料中研究技战术的主教练余志雄戴着一副眼镜。回忆到球队初建时,他连声说:当时是很困难、很困难的!除了场地、资金等困难之外,最大的难题就是寻找合适的队员。

        2003年建队时没有球员,只有从十一人制球队中挑一批队员转型到五人制足球来。我们挑人主要看队员的技战术特点、身体素质、足球意识和品德。一个好的运动员不仅仅是在项目上优秀、他们要在集体意识、品德素质上都要达到标准要求,余志雄教练说。

        由于这些严格的要求和极少的招收名额,教练员不得不走访各体育学校、俱乐部,力求从中发现好的苗子。我们现在这批队员都不错,你看这个李欣,他头脑比较好、反应快、脚下快;张习脚下快,技术比较全面;梁爽防守稳健,作风品德都不错;胡杰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灵’、‘快’,余志雄说。

        2006年,经湖北大学和武汉地龙俱乐部多次协商讨论之后,达成了共建协议。球队与俱乐部的共建如同给五人制球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就是在这一年,湖北大学五人制球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上第一次获得了冠军。

 

  球队制胜法宝:硕士国脚金牌教练其实很魔鬼

        由于要教书上课的原因余志雄老师负责大学生比赛,我们几个负责日常训练和联赛——教练员李欣。

        李欣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过世界杯,同时作为国内第一名硕士国脚、教练员成为学历最高的职业足球运动员。

        由于成绩斐然,李欣教练被冠以金牌教练,其实,在队员的眼里,李欣还是个魔鬼教练。

        五人制足球场地小,人少,所以更要讲究脚下功夫的华丽。下午下课之后,他们就匆匆赶到体育馆去训练。虽说没有室外的炙热严寒,但是训练场地没有空调甚至电扇,尤其是到了武汉的夏天,接近40度的高温,站在体育馆门口就能感到热浪袭来,令人不想再往前走一步。但并没有人在意这些,只要在场上,队员就如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休息时,他们仰着头猛灌半瓶冰水,密密的汗珠会顺着头发、脸颊一滴一滴的滑落。汗渍斑斑的运动衣干了湿、湿了干。即便这样,如果有队员训练状态不好,李欣依然会严厉呵斥,不要把自己看太高了,这个地球缺少你们一个人照样能转。不仅如此,李教练还会让他们去加大训练量。一位队员在训练后说:训练完之后连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

        球队骄傲:有强大的后援团

       每逢主场作战,湖北大学2号体育馆一定会座无虚席,就连本校的学生也要凭票入场,在体育馆外的窗户上会趴满观看比赛的学生。

        许多队员在回忆起2005年湖北大学主场对阵华南理工大学南区冠亚军决赛依然十分动情。坐拥主场,整个球队压力很大,最后以4比6输掉了这场比赛。在对手欢庆胜利之时,疲惫而失落的湖大球员们默默地在场边清理着自己的东西。巨大的情绪落差,让在场观众的热情在这时被稀释发酵,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站起来高喊:抬起头来,我们会支持你们!、队员们,别放弃,还有总决赛!声浪一阵高过一阵,女生们喊着喊着落下了眼泪这些声音过去6年了,但是依然在整个球队中回荡,他们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还原出这些动人声音的语调。球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负众望,拿到了湖北大学第一个全国大学生联赛总冠军。那是我在大学生联赛中唯一输的一场比赛,记忆很深刻——李欣说。

        湖北大学五人制球队现在已经是全校师生的骄傲,是学校的一张对外宣传的名片。于是,在球场上屡立战功的队员,在学校常常会有明星一般的待遇:有同学成立了球员个人的粉丝群、后援会。在湖北大学的贴吧里,可以看到同学们的这样的讨论帖子:我喜欢李欣,球踢的好,人也很低调,梁爽也可爱,喜欢啃苹果

        体教结合:湖大走出足球之路

        许多职业球队都有着晨练的规定,而对湖北大学队的队员而言,他们的晨练显得要特殊的多。因为他们的晨练既不是集体跑步,也不是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更不是触球活动,而是一项显得与足球并无多大关系的方式——朗读英文。

       今年读研二的梁爽是球队的队长,在他看来,除了每天一次两个小时的训练,我们和其他同学没有区别。

        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课后,球队队员才开始了每天两个小时的足球训练。我们平时首要的任务就是上课,其次才是训练,如果课程安排和训练时间有冲突的时候,那么就要以上课为优先,球队这边是一定会准假的。梁爽说,球队把每天的训练时间定在下午3点半开始,就是为了错开大部分的课程安排。

        球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来自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系和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这一方面是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是源于他们特招生的政策规定。不过对于这些队员而言,并不会因为特招生而受到任何学习方面的优待,如果队员在一个学期内有两门以上的课程不及格,那么他就会被停止参加球队训练和比赛。

        如果非要说一点点照顾,那么就是这些队员们和普通的学生相比所有的老师都认得我们,上课不去马上就被查出来了。梁爽说。

        为了方便管理,所有球员们被集体安排在一栋宿舍楼中的单独区域内。这一个区域内不仅包括了球员们的宿舍,还有一个用于陈列荣誉和上战术课用的会议室。

        球员们在晚上的空闲时间里和普通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有时会去上自习,有时也会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或者参加老乡会的活动,甚至出去逛街,只要晚上按时回来就可以了,对于曾经有过职业球队梯队经历梁爽而言,这样的生活方式让他感到非常的轻松和充实,在职业队时的生活是很封闭很单调的,而现在我们所过的,是纯粹的大学生活而已。

        湖北大学提倡的体教结合,让队员们也受益匪浅,他们自己也认为,在学校里学习文化知识,能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这对他们提高战术理解能力,充分发挥训练的自觉性有很大的帮助。余教练说,体教结合使要他们练变成了我要练。

        继李欣成为中国第一个研究生国脚之后,张习、梁爽等人现在也已经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而在毕业时,队员们又把这种精神用在了工作上,这让他们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前脱颖而出。

        体教结合也给球员的未来就业增加了筹码。曾经驰骋五人制球场的张涛是原湖北大学五人制足球队员,现在他已经是湖北大学五人制足球队的教练之一。队员冯剑也在长安大学当五人制足球队的教练,队员李建磊成为青岛队主教练,郑涛成为成都队教练。湖北大学武汉地龙队总经理孙军民笑谈这个养狼计划:现在我们成对手了!在毕业的队员中,除了从事体育项目之外,在企业、公安、媒介等各个领域都有原湖北大学五人制足球队员的身影。我们的队员找工作的情况总体还不错,这是主要靠他们自身努力的结果,作为运动员,更能比别人承受压力和痛苦。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