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湖北大学连续三年推出《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来源:文学院 作者:通讯员 李晓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05-10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由湖北大学文学院牵头编写的《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9)》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黄晓华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全面梳理了湖北省文化产业在2018年的发展状况,聚焦湖北文化产业各门类在转型发展中的痛点与亮点,力求为从业者和决策者提供有益参考。

本蓝皮书依托湖北省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优势学科群、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湖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和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等平台,整合省内外多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学术资源共同完成。虽因疫情影响导致出版时间延后,但课题组与蓝皮书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多方协调,确保了蓝皮书成功面世。

2016年以来,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在学界业界的关注与帮助中迅速成长,也得到了决策机构、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逐步成为学校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发展、资政建言的文化品牌。

经过进一步凝练方向、凸显特色,本书依然采取“总报告+指数报告+行业报告+专题报告”的结构,以及“发展环境、发展趋势、特色、问题与对策”五分法,对文化产业中的核心门类做了统一梳理。

在行业报告中,本书聚焦湖北文化产业的重要门类,涵盖了湖北报业、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广告、演艺、动漫和文化旅游等8个行业报告。

在专题报告中,本书则针对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产业门类或新兴门类,组织专班进行深入探索,编写了湖北文化产业投融资分析、湖北省汉绣产业发展报告、湖北省钢琴产业发展报告、湖北省新华书店发展报告和武汉“景绿网红小镇”发展状况调查等5个专题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我国及湖北文化产业已确立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核心思想,文化产业决策者、从业者与研究者都应坚持正确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进文化品牌战略,并进一步思考如何迅速提振文化消费、实现传统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新兴文化产业及时转型。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