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江畅教授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通讯员 徐静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04-20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江畅教授申报主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的价值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江畅教授承担的又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本项目致力于研究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以“人民至上”为根本价值理念和原则,如何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要求和为“人民至上”提供制度保障,从理论上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价值源泉和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基本价值原则的至上性。通过课题研究揭示“人民至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本的历史必然性和价值合理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体现的人类发展以“人民至上”为价值旨归的历史必然性,从而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及其优势的价值意涵和理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研究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旨在加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此次共有56个单位的110个项目获批立项。

江畅教授是省级特色学科哲学学科带头人,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价值哲学学会(ISVI)前会长,中国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建设与评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伦理学学会名誉会长,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伦理学、价值论、西方哲学和文化问题研究,为我国西方价值理论和观念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所提出和阐述的现代幸福主义伦理学被认为是国内有代表性的伦理学体系之一。近年来致力于文化发展研究,对中国价值观和价值文化作了较系统的阐释,其学术思想产生了较大影响。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