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生活动

思睿讲坛

湖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思睿讲坛”,是一个以繁荣校园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讲坛。“思睿”二字是对学校“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精神的概括和提炼,意在鼓励我校大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努力健全人格,为繁荣学术和服务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自创办以来,思睿讲坛广泛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开展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讲座,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杨叔子、易中天、李开复、六小龄童等都曾作客思睿讲坛。思睿讲坛的举办,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读名人、品名家、思人生”的“名人”效应,打出了思睿讲坛的品牌,每期讲坛都人数爆满,塑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受学生欢迎;思睿讲坛选题广泛、主题灵活,从科学家、企业家、表演艺术家到时代人物、当红明星、优秀校友,既符合青年学生广泛的兴趣点,又以各界精英成功的典范效应和艰苦的奋斗历程感召了广大学生,教育效果明显;同时,通过思睿讲坛的形式,激发了广大学生立足现实、追求成功的斗志,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要、个人成功与社会奉献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强烈的社会使命感。

“沙湖之春”文化艺术节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沙湖之滨,杨柳依依。每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沙湖之畔的湖大学子用自己的才艺创造装扮着生机勃勃的校园生活,他们欢笑、他们舞蹈、他们歌唱,为了激情四射的青春,也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沙湖之春”文化艺术节。

“沙湖之春”文化艺术节创办于1986年,多年来开展了十大歌星比赛、校园舞蹈大赛、十大演绎之星比赛、啦啦操比赛、团支部合唱比赛、“女生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青春活力的舞台,实现了思想教育与艺术表现形式的有机结合。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校在高度重视学生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大力鼓励学生在每年7月到8月的暑假期间,深入基层开展“学习二十大”、优秀学子访母校、乡村振兴服务、教育关爱服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美丽中国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创新创业实践调研、科技支农帮扶、爱心医疗服务、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等活动。近年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受到团中央和团省委等上级部门的表彰。

社团文化节

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以“社团文化节”为轴线,先后举办“百团大战”学生社团招新活动、“学生社团特色活动立项”等大型活动。“百团大战”是学生社团集中招新活动,全校学生社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求索广场开展各类学生社团游戏,展现学生社团特色风采,为我校学生社团发展招纳多样人才。“学生社团特色活动立项”活动为我校展示校园社团风采,打造学生社团特色活动品牌提供平台,让学校全体师生更进一步地了解社团,走进社团,融入社团,同时增强全校在册社团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文化魅力,学生社团特色活动包括各类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学生社团特色活动,为同学们搭建锻炼能力、展现自我的舞台,丰富“第二课堂”,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大学生科技节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为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科技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于每年10月到12月举办大学生科技节。

大学生科技节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开展科技竞赛、科技展演、科技讲座等方面的活动,“一战到底”知识竞赛、环保知识竞赛、国防科技知识竞赛、“生化微积”生活实验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升科技素养、开阔学术视野、培养创新能力搭建平台,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

志愿嘉年华

“志愿嘉年华”是我校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品牌活动,由校青志牵头,各院青志及各校级服务队在求索广场通过海报、展板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展示志愿项目或志愿活动的主要成果,并设计服务体验和趣味游戏让参与活动的同学感受其自身项目或志愿服务。在活动前期,全校师生都有机会加入公益体验营,亲身体验各院青志及服务队的特色项目,在送报、清洁湖泊、关爱弱势群体中感受志愿服务的乐趣。该活动旨在展示湖北大学校青志和院青志的特色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公益服务项目,体现公益的创意性及活动趣味性,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以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新青年小说大赛

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是湖北省高校三大文学赛事之一,是三项比赛中唯一以小说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作为参赛形式的大型文学竞赛。大赛的主旨在于引导大学生树立爱国报国的志向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培养文学青年、发现文学新锐。

每年6月—10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作家协会、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湖北大学承办的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按期举行。新青年小说大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初赛,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报参加省级复赛。各高校于每年10月下旬以学校为单位将纸质稿件寄送至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统一将各高校推报的参赛作品上传至湖北共青团、湖北作家网和腾讯大楚网的“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专栏”,供广大文学爱好者阅读、讨论和交流。网络推介时间为每年11月,组委会将这一时段所有作品的点击率和跟帖情况作为复赛和决赛的重要参考。小说大赛复赛、决赛于每年12月在湖北大学举行,大赛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家出任评委,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并表彰。

问津大讲堂

明《统一志》、清《湖广通志》载:“相传孔子自陈蔡适楚,至此问津。”公元前164年至前122年,在新洲孔子山附近曾掘出一块石碑,上刻“孔子使子路问津处”八个秦隶大字。为记此事,汉代淮南王刘安命在发掘地建一亭,将石碑立于亭内,同时在孔子山傍孔子河滨修建孔子庙,设私学,这可能就是问津书院的前身。

历代学士在此著书立说,讲学布道。因硕学鸿儒登坛授业,唐之杜牧、宋之孟珙、朱熹、元之龙仁夫、吴澄、明之王阳明等诸大儒均莅临此处,指点江山,答疑解惑,四方学子咸聚闻道,一时名动海内。名儒学士也为其留下许多不朽之篇章,如朱熹晚岁曾讲学于此,并于南宋庆元六年(1200年)2月8日题诗赠给孔子山庙学。诗云:苍颜已是十年前,把镜回看一怅然。履薄临深谅无几,且将余日付残编。

湖北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新洲阳逻开办旨在进行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的通识教育学院,与问津书院遥相辉映,传承中华文明、弘扬荆楚文化。学院本着“寻师访道,结友问津”之理念,秉承“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校训之精神,在此开设“问津大讲堂”,既邀请国内外名家学者前来为大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也为通识教育学院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宣讲学术、锻炼能力的创新平台。“问津大讲堂”开办以来,效果显著,相信它必将为丰富本土问津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提高大学生文化修养,促进荆楚文化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战到底”知识竞赛

为了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和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和学术修养,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对各学科知识的探求和掌握,特举办“一战到底”知识竞赛。该活动不仅能体现它的时代性、参与性、竞争性,还能通过答题PK的方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升活动的感染力,以此打造属于湖北大学的选拔校园全面型人才的特色文化活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该活动现已成为湖北大学校内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第七届“爱亲杯”一战到底知识竞赛初赛人数达4000人。

“园丁杯”足球赛

湖北大学“园丁杯”足球赛始于1984年,经历三十余载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湖大历史最悠久、参与人数最多、赛程历时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传统体育活动之一。该比赛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三走”的号召,旨在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丰富湖大学生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并在足球爱好者之间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形成健康体魄,培育相互合作的团队意识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同时也促进了师生交流。

“学子心中的魅力青年教师”评选活动

“学子心中的魅力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创办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活动历经五届,每一届均通过班级、学院、校级评选三个环节,以网络投票、宣讲会现场投票等多种形式,评选出10位把青春献给课堂,把知识授予学生的“学子心中的魅力青年教师”,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吾爱吾师”的良好氛围,促进构建和谐互信的师生关系。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