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人民网】探访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学霸班”:好成绩是拼来的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虹睿 王娟 编辑:湖大在线 时间:2016-04-15 字号: 【大】 【中】 【小】

       

人民网武汉4月13日电 4个班级,187人,不仅考试全部零挂科,而且多人单科成绩满分,三分之一的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连日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大一年级会计学、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国贸+英语双学位班的学霸表现引来羡慕嫉妒一片,师生们纷纷赞为最强学霸班。昨日,走进学霸班中一探究竟:原来,称霸之路无他途,就一个字:拼。

        拼课堂:好老师带出好学业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对这句最近流行的名句,会计学专业的高数王子王科贵深有感触。去年期中、期末两次考试,王科贵在同学们都怕学、难学的高等数学上接连斩获满分,高数王子美名由此而来。

        好老师最关键,谈起满分心得,王科贵把首功归于老师的教。

        给他授课的老师是张莎莎。谈起张老师,同学们对她的印象是脾气好、有亲和力,讲课思路清晰、吐词清楚、节奏感好,并且总是坚持和大家一起动手计算。针对同学们学习中的不足,她阶段性在班上开展小测验,并让同学们相互批改试卷。这样做能帮助我和学生及时发现问题、查缺补漏,促进教学互动,提高学习效果。张老师说。

        像张老师一样,许多为通识教育学院授课的老师,在上课时都是蛮拼的。朗诵、唱歌、师生问答、小游戏、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老师们都勇于探索尝试,一个个别具通识教育特色的生动课堂扑面而来。

        徐弢是《西方哲学史》任课教师,对深奥的哲学问题,他总是通过辩论、主题演讲等形式,帮助学习理解把握。星期三的课堂上,他精心组织了一场以苏格拉底之死为主题的辩论会。十几位同学从各自的角度发表观点,讨论热烈,原本只安排一节课的辩论因同学们的踊跃发言而延长至三节课。

        课前放些微电影、课间听点音乐、课后指导学生们完成新闻作业,这就是《新闻学导论》任课教师路俊卫的教学套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参加到课堂活动中来,她还设计了课前的新闻展示活动,学生们课前分小组讨论,查阅资料,制作幻灯片,利用课上的五分钟进行新闻播报。对于新闻最淳朴的热爱和最质朴的感受,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至关重要。路老师尤其看中学生的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培养。

        老师的拼不仅仅是课堂45分钟,课间、课后也不例外。为了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彭志刚老师每次课后都会雷打不动地在教室待上半个多小时,同学们有问题现场解答,以致总是最后一个搭上返回本部的校车。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数老师尤俊桥每周至少有一个晚上住在阳逻校区,与同学们交流,一对一指导学业。

        老师们用心教,学院也在用力帮。针对校区远离本部办学和有的同学不会学、不愿学的情况,通识教育学院在全校的支持下,以过渡教育引领学业辅导,构建多维学业指导体系,激发学生勤学、好学、乐学之志。学院每学期定期邀请各学院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高年级学生面向大一学生开展集中性的学业导航;设立了专门学业指导室,每周至少三个晚上邀请有关专业教师、学业指导老师开展问诊式学业指导。据统计,仅2015年下半年,就组织开展了50余批次学业指导,共计150余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拼课外:好功夫练出好成绩

        师傅领进门,学艺在自身。老师教好是关键,自身用功却是根本。在高数王子王科贵看来,要想取得好成绩,不劳而获肯定不行,必须下硬功、练好功。

        课前预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满佩是年级专业成绩第一,谈及学习方法,满佩认为最重要的是先学、深学,重视课前预习。通过预习,掌握重点、难点,在书上对重点的或者不懂的地方做不同的批注记号,课堂学起来又轻松、效果又好。满佩说。

        课后复习。我们经常去图书馆,通过参考工具书来完成当天的作业。国英双学位班的彭琦说,当天作业当天完成,这样既可以巩固知识,也可以说是让自己保持在一个紧张的状态。要学好,必须把老师的东西消化、扩充,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小组学习。国英双学位班班长桂晨介绍说,班级很多课程都是依靠学习小组来完成任务,同寝室也组成学习小组,既有相互督促的学习氛围,又能在交流探讨上快速提高。因为这些学习帮,班里同学你追我赶、一个都不想落下。我在班里能感觉到很大的学习压力,大家学习都很积极,一个带动另一个,又带动很多人。大家都很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国英双学位班的徐双同学说。

        同学们学习劲头足,学院也来加把火。针对学生学习中的难点,特别是数学、英语等方面的困难,学院搭台唱戏、因势利导,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如针对学生外语学习中记不住单词的问题,湖大通识教育学院从2013年起,每年11月面向学院全体学生,举办我爱记单词校园智趣挑战赛,赛前专门制作并人手免费一册《我爱记单词学习手册》,以赛引学、以赛促学,每年全院学生初赛参与率达百分之百。在近四届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通识教育学院共有110人获奖,占全校一年级获奖学生的90%以上。

        针对部分学生数学学习吃力,考试不及格率较高,学习兴趣不浓等问题,湖大通识教育学院联合教务处、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发起通识杯高等数学竞赛,激发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2015年全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全校15名获奖的大一学生中,14人来自通识教育学院。

        拼管理:好氛围熏出好习惯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湖大通识教育学院针对大一学生不愿学、不会学的大一病,对症下药,狠抓习惯养成教育,坚持用爱育人、用严塑人,在学生的严格管理和贴心服务上下足功夫,在全院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

        严格要求,不畏阻力。学院坚持半封闭式管理模式,进出校门需要履行请假和登记手续。同时,严格学生作息制度和课堂行为规范,坚持每天院领导和辅导员查寝、听课,严格执行晚11点熄灯和寝室断网制度,并在学生中持续开展践行通识学生十大优良习惯活动,引导学生养成早睡、早起、早操、早读、晚自习等习惯。上学期,学院15名辅导员共计听课352次、访谈1428次、查寝432次、出早操385次。正因为这里的严格管理,我们班早晚自习基本都是全勤,几乎没人旷过课,班级学习氛围好,没人挂科其实不算难事。会计学专业班长赵茂江说。

        对学生的严格管理,学生最初并不理解,许多学生讥讽学院大学办得像中学。对此,学院领导班子统一思想,一方面坚持好的做法不动摇,另一方面认真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全力为学生安心学习提供精准服务。

        开展高水平学生学术活动。我爱记单词智趣挑战赛、英语语音大赛、英语配音大赛、高等数学竞赛、汉语大会、计算机操作竞赛、写作竞赛、合唱比赛、读书节、问津大讲堂,学习之余,学院为学生安排了丰富的学术活动,各类活动的学生参与率超过70%。特别是问津大讲堂学生主讲人评选活动,这项每届报名人数超过学院总人数的一半的学术选拔赛从9月持续到来年5月,几乎贯穿学生在通识教育学院学习的全程。成为优秀学生主讲人,需要过关斩将,练就过硬本领,因此成为很多学子梦寐以求的无上荣耀。按照选拔程序,问津大讲堂学生主讲人需经过班内初赛、分组决赛、学院复赛、总决赛四个环节的争夺。在进入分组决赛前,参赛选手需在辅导员的指导下,阅读10本以上经典著作,精读10篇以上专业论文,从而确保演讲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通过学院复赛进入总决赛后,学院将为他们配备两名导师,分别负责学术深度和演讲礼仪的指导,努力使学生主讲人向专家主讲人靠近。这实际上就是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方式,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话题,查找资料,然后指导老师根据其薄弱之处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这种培养方式是全方面而且是卓有成效的。湖北大学教学督导员方光荣说。

        开展通识基本素养评价体系建设。从2015年下半年起,学院紧扣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通识教育核心三要素,从听、说、读、写通用基础能力培养出发,探索构建通识基本素养评价体系,逐步推行每名学生一年内精读10本经典名著、背诵50篇古典诗词、掌握5000个英语单词;学院全年组织不少于30次专家讲座,放映不少于40部经典影视,一点一滴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实施院领导联系习苑制度。学院成立了13个学生习苑,坚持辅导员住在习苑、院领导联系习苑,院领导通过深入所联系的习苑,帮助、指导辅导员开展专业教育和适应教育,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促使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学院班子成员每周不低于2次,与辅导员一起走进学生课堂、寝室,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快速、敏捷掌握和处理学生困难。据统计,2015年,学院领导深入习苑120余次,听课24次,与学生面对面集中交流52次。

        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为参加军训的学生买冰棍解暑,垫资救助身患疾病的学生,中秋夜坚守岗位为学生送月饼陪学生过节这几年来,通识教育学院发生在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故事一个接一个。通识教育学院目前共有15位辅导员,他们大多是90后,每人带200名左右学生,并各自负责固定的学生工作,如读书节、生活园区建设、学生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等。我们几乎24小时都和学生在一起,每天想的、做的,都和学生有关,某种意义上说,学生就是我们每天的全部。辅导员何斯婕说。

        除学工人员外,学院其他教工也将服务学生放在首位。2013年6月,连续的暴雨天气重创阳逻的供水供电系统,学院连续10天停水停电,每次超过12个小时,正常运行受到严重影响。困难面前,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学院的干部职工将生活用水送到学生寝室、将矿泉水送到老师们上课的教室、将一桶桶水送到每个卫生间的每个档位;连日的晚上,面对漆黑的校园,所有有车的教工发动汽车、打开车灯,校园每个角落亮如白昼。同甘同苦的岁月里,我们见证了‘阳逻帝国皇家学院’的师生恩情、人间大爱。许多学生在离别时深情告别。阳逻帝国皇家学院,学生口中的湖大通识教育学院美名由此而来,虽戏称却饱含学生沐浴爱的真切感受。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edu/n2/2016/0413/c351007-28141214.html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