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出版座谈会在汉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明海英 编辑:湖大在线 时间:2016-04-15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4月13日,由湖北大学和武汉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出版座谈会在武汉举行。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述永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学术界和理论界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读和阐释,对于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中国梦与中国价值》一书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而又善于联系中国实际深入发挥,是我国理论界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过程中产生的优秀的作品,十分切合广大干部和青年学生的需要。

  该书第一作者、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说,价值观是国家之魂,价值体系是社会及其文化之深层结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日益强大,中国价值日渐完善并正在得到普遍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阐释的中国梦概念更使中国价值凸现于今日世界。当代中国,正在中国梦和中国价值的旗帜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系统阐释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及其相互关系,弘扬、培育和践行当代中国价值观和价值体系,对于我国公众和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价值共识和价值自信,对于广泛动员和集结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谋现代化建设大业,对于塑造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形象和提高其国际声望,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和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适应时代需要,《中国梦与中国价值》一书试图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依据,对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及其相互关系、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和价值体系作出简要的系统阐释。江畅表示,本书主旨在于,通过系统阐释正在深刻改变着当代中国社会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展示其先进性和先导性,以增强中国人民的价值自信;同时通过深度描述中国价值观现代转换所涉及的错综复杂因素,展示当代中国价值观生成的艰难性和未完成性,以增强构建当代价值观的理论和实践自觉。他介绍说,本书着力完成以下五项任务:其一,通过对中国梦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及其相互关系的阐释勾画中国价值体系的宏观图景,促进全社会对中国价值体系总体而完整的把握;其二,揭示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源与流,深化全社会对中国价值的含义、意蕴、时代和世界意义的理解;其三,阐明当代中国价值观的实践要求和现实任务,强化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其四,直面中国价值体系构建面临的难题和公众对核心价值观存在的误解,从理论上提出相应的原则性对策思路;其五,将中国价值置于现代世界文明中观照,并与西方价值观加以比照,显示当代中国价值的优势和特色,揭示其超越西方现代价值观的历史必然性和面临的艰巨任务。

  座谈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刘可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原系主任张廷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静云等与会学者先后讲话,发表个人对本书的评价。专家们认为,《中国梦与中国价值》立足中国实践,围绕中国梦与中国价值的关系,通过对中国价值历史演进的纵向考察和与以美国梦为代表的西方价值观的横向比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国梦及其所体现的当代中国价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很好地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一本集学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有较强普及价值的通俗理论读物,对于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人民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对于在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确立文化自信,进而建立价值自信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据悉,武汉市2016年度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活动已于4月8日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向全市干部群众推荐了20本好书,《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就名列其中。

 

原文链接:http://orig.cssn.cn/gd/gd_rwhz/201604/t20160415_2969516_4.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