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武汉晚报】不管纸质书还是电子书, 我们只在乎爱读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芳 刘进 向正鹏 编辑:湖大在线 时间:2016-04-12 字号: 【大】 【中】 【小】

       

        4月是全民读书月,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读书日。近日,武汉晚报记者走进高校了解大学生阅读情况。据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图书馆提供的数据显示,纸质书借阅率整体呈逐年下滑趋势。学生借阅量最多的仍然是人文类图书和考研资料,占阅读书目种类的60%。随着电子阅览室、网络图书馆系统的完善升级,电子图书已取代纸质图书,成为学生们阅读的主流。

       【记者调查】

        七成同学没参加过读书节

        记者在湖北大学、江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群里随机找了100人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57%的大学生认为阅读是为提高学习专业水平,获得相关证书的手段,28%的大学生则用阅读来打发空余时间,仅有15%的大学生把阅读当做一种习惯与爱好。

        近日,江汉大学记者团在校内也做了一项关于阅读现状的深度调查: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有每天深阅读的习惯,三分之二的学生每周阅读专业学习之外书籍的时间不足7小时,有高达70%的同学没有参加过学校读书节活动。

        华师大去年也有4000多名师生一年当中从没借过一本书。

        高中那会儿我其实挺爱读书的,算是文青一枚。但进大学后,一股脑加了好几个学生社团,大部分时间贡献给了各类活动。大二学生何佳告诉记者,她经常是拿起一本书,又碰上聚餐、逛街等各种事情。一年来,除了教材,她读了不到3本书。

        湖大商学院的陆奇坦言,感觉自从有了手机之后,都没有阅读的耐心了。在上大学前,他曾给自己设定过每周一本书的目标,可惜从没实现过。

       【数据显示】

        数字化阅读超过传统阅读

        纸质图书借阅量确实有下降趋势,但是并不能就此断定学生阅读量的减少。在湖北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湛利华看来,现在是纸质书和电子书并行,各种电子阅读载体的兴盛,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阅读方式。

        记者在位于江大图书馆3楼的人文社科阅览室了解到,每天纸质图书的借阅人数通常在100至150人,而楼下的电子阅览室却生意火爆,每天阅读人数300余人。记者在湖大等高校电子阅览室也看到,临近毕业论文阶段,就是吃饭时间,两个电子阅览室找到空座的几率也很小。

        华科大三学生周诚表示,理工科的图书资料文献相比资料数据库而言更新较慢,班上大多数同学习惯在电子阅览室做作业、查资料、写论文。

        去年7月发布的第12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58.1%。数字化阅读首次超过传统阅读。

       【成功事例】

        他们用读书敲开求职求学大门

        2013年,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一名学生找工作的传奇经历就与阅读有着难解之缘。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学生熊少毅在上大学期间乐此不疲地阅读,所读书目接近400本,定期阅读多份杂志,收集的资料达187个专题,近200万字。临近毕业前,他突发奇想给图书馆馆长写信,请求能够为他开具一张书面的阅读证明。

        馆长在借阅系统上一查,发现熊少毅在4年间,一共借书381册,马上给他出具了一份借书证明,并盖上图书馆公章。这段奇闻马上在江大校园传开,武汉晚报以《大学生为找工作请学校图书馆开4年借书381册证明》为题图文并茂地作了深度报道。

        这件事让熊少毅出了名,有一次他到一家杂志社去应聘,主考官一下子就认出了他,说:你不就是前些时晚报上登的那个小伙子吗?接下来的面试自然很顺利,他也如愿以偿进入了这家杂志社工作,如今已成资深编辑。

        今年3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张旭梅接连收到了5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入学offer,包括昆士兰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

        张旭梅表示,她很爱看书,大学很多时间都泡图书馆,甚至整夜整夜地学习。看书给她带来好运:她的论文总能以高分通过,期末考试每门课都接近满分。出国申请时,各种知识的全面涉猎为她加分不少。目前,她从5所知名高校中选择了世界百强名校莫纳什大学。

        【前景分析】

        电子阅读传统阅读当彼此融合

        采访中,也有不少大学生始终坚持传统,看纸质书才叫阅读,这样看书才有感觉。

        也有学生认为,阅读是一种行为,纸质书或是电子书只是载体不同,但只要开卷就有益。两种都能接受,我更关注书的内容。

        目前许多高校图书馆已经完成纸质图书扫描成电子图书的工作,图书馆数字借阅器的使用,实现了手机随时扫描二维码、轻松下载电子书的阅读方式。现在的大学生不必去图书馆借阅书籍,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免费阅读图书馆所有书籍,这在未来也是一个趋势。华科大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吕幼安认为,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之间不应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应是彼此融合、互为支撑,两者各有所长、缺一不可。

        我们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电子阅读的兴起,要在电子阅读和传统阅读之间正确取舍,使之达到共生共荣的局面。 吕幼安说。

        相关链接

        美国电子书下滑纸质书回暖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皮尤研究中心一项调查发现,购买和使用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等电子阅读设备的美国人数量在减少。截至2015年12月初,全美纸质书销量已达约5.71亿册——相比于2014年5.59亿册的水平增加,美国人再度青睐纸质书。

         一个德国孩子打3次阅读疫苗

        在德国最受欢迎的38种业余兴趣爱好中,阅读排在第八位,上网则排在第十六位。

        德国培养阅读重视从娃娃抓起,6年内,一个孩子要打3次阅读疫苗。孩子生下来,第一次去打预防针,就会从儿童医生那里得到第一本图画书。到了3岁,儿童会从每个乡镇的图书馆得到第二本适合该年龄段阅读的图书。6岁入学,儿童则会在学校得到第三本阅读图书。

        九成日本人偏爱纸质书

        去年年底,Cross Marketing对日本人的读书情况进行了调查。对于读书方式,有93.7%的人表示主要阅读纸质书。其中,有57%的人知道电子书的存在,但不愿意放弃纸质书这种阅读方式。

        图书借阅总量(万册)

        由上至下:2013年-2015年

        华中师范大学

        2014年12月1日到2015年11月30日的纸质图书借阅情况:2015年全校师生有2.7万人借阅过纸质图书,占到全校总人数的78%,师生共借阅纸质图书33.8万册,人均借阅7.5册,高于国民人均阅读水平。但是该校仍有4000多名师生一年中从没借过一本书。

        湖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江汉大学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